糖尿病夺视力

据估计,本地人口中有10%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种因为体内血糖过高所引发的病症。病发时会影响体内的微小血管,导致血管出现渗漏或变得窄小,从而减少输送到各个器官的血液分量。

大多数的患者会因糖尿病而导致人体重要器官之一视网膜受损,以致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简单来说,若将ibani眼睛比喻成一台数码前时代的传统相机的话,视网膜就是传统相机的底片。据估计,80%的糖尿病患者在被确切诊断的10年后都会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当然,这段时间也可能更短,因为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在被确切诊断前,并不知道自己已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主要分为两大类别,分别为非增生性视网膜病变以及较晚期的增生性视网膜病变。发病的原因是视网膜缺乏氧气的供应以致新血管开始生长。

在非增生性视网膜病变的阶段察觉到这个病症是非常具挑战性的。通过视网膜检测以及视网膜摄像将能够探测到患者的视网膜层出现流血圆点或污点,显示了血管渗漏迹象,或是探测到黄色沉淀物,显示了血管出现脂肪物质渗漏。

若有足够分量的渗漏液体流到视网膜层以致视网膜肿胀,就会产生黄斑部水肿,这只能通过眼睛专科医生的检测才能够发现,因为这需要通过3D投影来观察视网膜。

患者需注意的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能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但他们却拥有视力可能被夺走的风险。及早进行检查可让患者及时接受治疗,因而避免他们失去视力,并在高达90%的病例中预防患者完全失明。糖尿病患者应适时控制血糖水平、血压以及胆固醇,而一旦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就需了解接受治疗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并可预防失明的发生。

患者可通过视网膜激光疗程接受治疗。患者仅需要一天的时间,通过局部麻醉,在同天就能出院。在某些病例中,患者需要进行重复性的治疗,而患者必须接受正确的辅导,以确保他们不会“畏病潜逃”。

若能够及早发现,仅需激光治疗就已足够预防失明的发生。额外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模式还包括在眼睛里注射化学药物以放缓新生血管的形成,或是在眼睛里进行玻璃体切割手术。

患者应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检查,就算他们没有出现任何视力受损症状,也能够避免其他眼睛并发症的发生,因为糖尿病患者患上早期白内障以及青光眼的风险也颇高。